河南南陽市新野縣,一個年財政收入僅有3.8億元的財政窮縣,在城市建設上卻頻頻出現“大手筆”。據當地群眾反映,新華社記者核實,自2010年以來,這個褐藻糖膠縣隨意更改規劃,重覆建設毀掉的項目多達5個,項目總造價超億元。
  規划走形式,決策拍腦袋,城市重覆建設浪費嚴重,這在當下中國並不是多麼罕見的事情。11月8日人民日報的一篇評論文章稱之為“一任市長一張藍圖”現象,並歸咎為一些官員頭腦中票貼的“錯誤思想”,即認為追求“任期政績”才是“算在自己頭上”的政治資本,於是“熱衷另賦新篇、重起爐竈。一些城市,一屆一個規劃,新城芳草萋萋、成為空城,那邊又開始大興土木、大拆大建;一些地方,一任一個思路,舊產能還沒消化,新項目已經引進,‘新官不理舊事’,讓轉型發展‘東一榔頭西一棒’”。
  大興土木,建了又拆,拆了又建,不僅需要耗費大量資源而且顯然折騰至極,主其事者何以既不怕浪費又不怕折騰?追溯到“思想”當然是個永遠不會錯誤的辦法。一個官員如果思想出了問題,政績觀有了偏差,的確裝潢很難把自己主政下的城市視若珍寶用心經營。
  至於思想之外,恐怕也有其他因素。新華社這次關於新野的報道整合負債甚為犀利,文章指出,在短短的3年時間里,新野之所以出現不少建了又毀的項目,而且面對當地民眾的質疑“解釋不了”,“是因為背後都有著不可告人的目的和巨大的利益驅動”。
  重覆建設還能生利?一般而言,這種利益可分兩種,一種是與民爭利,如新野先以建設公園的名義大規模徵地,公園建到半途又毀掉公園開發商業地產,雖然民眾痛斥“把老百姓的地折騰沒了,也折騰窮了”,但當地政府自己肯定是賺得盆滿缽滿;另一種則整合負債純屬假公濟私,不少城市建設過程中出現大量腐敗案件,可為明證。
  既然城市折騰浪費中逃不掉一個“利”字,那麼僅從思想上進行開導就可能緩不濟急。
  終結“一任市長一張藍圖”現象,關鍵還是要找到遏制權力隨心所欲的辦法。新野民眾眼看大量重覆建設,為之痛心群起質疑,卻無法使主政者改變自己的主意,這是否說明民眾在城市建設中的話語權有必要擴大?浪費已成事實,官員們丟下一句“無法解釋”便可波瀾不驚,又是否說明城市規劃建設中責任追究制度或存在漏洞或未得到落實?  (原標題:[短評]約束權力,終結“一任市長一張藍圖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xrfjxm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