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1日下午,重慶路主線通車,車流量不大。 本報記者 張曉鵬 攝重慶路限速為每小時80公里。本報記者 張曉鵬 攝重慶路已安裝10個智能公交站亭。本報記者 張曉鵬 攝文昌閣水庫“變身”休閑公園。本報記者 楊廣帥 攝1日晚高峰期間,重慶路上交通順暢。 本報記者 楊廣帥 攝本報12月1日訊(記者 藍娜娜) 經過一年多的施工,重慶路改造工程於11月30日22時實現主線通車。12月1日適逢周日,重慶路未見堵車問題,2日迎來首個工作日高車流量檢驗。
  重慶路原名小白幹路,建成於1959年,是進出青島的一條主幹道,原為雙向四至六車道,是主城區“三縱四橫”快速路網中的“三縱”之一。由於逐漸增加的車流量給重慶路帶來巨大的交通壓力,路面也破損嚴重。自去年8月起,重慶路開始進行改造,工程沿線貫穿市北、李滄、城陽三區,全長約23公里,經過16個月的緊張施工,於11月30日22時結束半幅施工狀態,實現主線通車。改造後的重慶路,除了兩公里多的道路為雙向8車道外,其餘均為雙向10車道,整體通行能力由過去的5500輛/時提升至9600輛/時。
  12月1日15時30分,記者在重慶路蚌埠路路口看到,10車道全部放開後,重慶路顯得更為寬闊,來往車輛通行十分順暢。“下午2點50分從汽車北站沿著重慶路往南走,不到40分鐘就到雁山立交橋了,全程一點也沒堵車,比原來半幅施工的時候路況好多了!”車主章先生說,重慶路主線通車前,為了避免被堵在路上,他從重慶北路往南走一般到長沙路重慶路路口便向東駛向黑龍江路,如今通車順暢了,他可以直接沿重慶路一路向南行駛了。
  17時進入晚高峰,記者從重慶路大橋接線以北一路向南行駛至雁山立交橋看到,整條道路通行順暢,除等信號燈外,整條道路沒有出現堵車問題。交警部門一位工作人員李福濤介紹,主線通車後的重慶路交通擁堵問題有了很大改善,通車首日沒有接到一個有關重慶路堵車的反映電話。
  青島市政建設發展有限公司重慶路項目部經理黨偉介紹,重慶路全線瀝青鋪設完畢是於11月30日17時30分結束的,22時重慶路東西半幅全部放開通行,施工人員在當晚還進行了路面清掃、養護、劃線等工作。“重慶路主線通車標志著重慶路改造工程主體工程完工,下一步還要進行人行道、路沿石安裝,綠化、種植土換填等工作。”黨偉說,下一步將根據天氣情況,陸續對部分交叉路口及路口外延50米範圍的不平整道路進行路面硬化整治,重慶路改造工程計劃於明年4月底前全部完工。
  道路提速:
  每公里設一轉向口 10條調流路將整治
  “通車後的重慶路,由原來雙向四至六車道變為現在多數是雙向十車道,根據專家評審意見,確定重慶路限速為每小時80公里。”交警部門的一名工作人員李福濤說,該限速上限與環灣路相同。
  據統計,重慶路有名字的交叉路口約30個,加上無名字的小出入口共約220個。為了提高整體道路通行能力,施工建設中利用中央綠化隔離帶對路口進行了選擇劃分,距離約一公里左右設有一個調頭轉向口。青島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院道路交通所副所長章繼忠說,在各主要交叉路口共設置了21個交通信號燈,為方便行人在一些信號燈間距較長的路段過馬路,全線設有3個人行天橋,還在6處綠化帶設置人行信號燈。
  此外,為提高重慶路整體通行能力,重慶路主線通車後,將對德興路、鄭州路、周口路、萍鄉路、順河支路、四流路、仙山路、華仙路、興城路和安順路10條調流路進行綜合整治。
  智能交通:
  屏幕提前告知路況 智能公交站將上崗
  根據計劃,重慶路主線通車後,將繼續完善重慶路道路交通設施,通過引入智能化交通運行控制與管理系統,實現重慶路道路通行效率及通行能力的最大化。
  “重慶路全線將通過設置超聲波檢測器、電子警察等設備,提高道路智能化交通能力。”李福濤說,超聲波檢測器將實時檢測車流量,並將所得信息第一時間“反饋”給各路口信號燈,從而實現路口間的協調放行;電子警察則對闖紅燈等違章車輛進行實時抓拍。設置在清江路重慶路路口、金水路重慶路路口等路口的4塊交通誘導屏,通過紅黃綠三色提前告知車主周邊道路情況。
  此外,青島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副主任李典龍還介紹,重慶路全線還將設置60個智能公交站亭,與公交GPS聯網,乘客候車時,可根據站亭屏幕得知每條線路的車輛距離該車站的距離。目前,智能公交站亭已安裝了10個。
  景觀綠化:
  水庫“變身”公園 建人行綠道系統
  如今的重慶路已有多個路段的中央綠化隔離帶栽種上了樹木,部分路段兩側的人行道也已鋪設完畢。重慶路北段的文昌閣水庫,經過整治改造,如今已“變身”為一個市民休閑公園,有市民正悠閑地坐在水庫邊垂釣。圍繞水庫的兩處休閑小長廊已有一處搭建完成,另一處正在施工當中。據悉,作為重慶路沿線一個重要的景觀節點,湖面面積達0.9公頃的文昌閣水庫改造重點是對水面輪廓進行整理,增加湖濱觀賞路徑,添加活動場地,完善游園系統,滿足人們的休閑活動需求,改善周邊環境。
  根據重慶路改造工程計劃,主線實現通車後,明年4月前計劃完成道路兩側剩餘人行道的鋪裝及景觀綠化工程,打造完善的人行綠道系統,完善重慶路中央分隔帶,並對道路兩側可視範圍內的綠地、休閑空間、景觀亮化、門頭牌匾、建築立面等進行改造建設。
  (原標題:重慶路,這下總算通了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xrfjxm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