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千名親俄民眾6日在烏克蘭東部3座主要城市舉行抗議活動。一些民眾占領了當地政府辦公大樓,或揮舞、或升起俄羅斯國旗。烏克蘭政府與西方國家擔心,俄羅斯或藉口保護俄羅斯族人入侵烏東部地區。
  “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”已成立
  據外媒報道,烏克蘭東部城市頓涅茨克政府大樓6日晚上開始被抗議者占據,一名抗議者發言人剛剛走出大樓,對記者宣稱“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”已經成立,並將在5月11日舉行公投尋求加入俄聯邦。
  包括頓涅茨克在內,從6日起烏克蘭東部三個城市發生了抗議者占領政府建築事件。發生抗議活動的3座城市頓涅茨克、盧甘斯克、哈爾科夫鄰近俄烏邊境,俄羅斯族人是當地主要居民。
  大約2000名民眾6日在頓涅茨克的主要廣場集會,要求當地議會召開緊急會議,討論投票加入俄羅斯事宜。抗議民眾向在場維持秩序的防暴警察投擲爆竹。法新社報道,有100名民眾脫離集會人群,衝擊政府辦公樓,並升起俄羅斯國旗。
  在盧甘斯克,數百名示威者衝擊當地安全部門辦公樓,要求釋放此前遭逮捕的15名親俄人員。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稱,這夥人策劃襲擊盧甘斯克地區政府大樓。警方向示威者發射催淚瓦斯,據烏克蘭電視臺報道,衝突中有3人受傷。
  在哈爾科夫,示威者衝破警方封鎖,衝進政府大樓並從窗口支起俄羅斯國旗。當地警方沒有對示威人群使用武力,併在政府大樓被占領後將封鎖線後撤50米。
  烏克蘭總理阿爾謝尼·亞採紐克7日發表講話。他直接指責俄羅斯是騷亂事件的幕後指使,稱俄羅斯的目的是“肢解烏克蘭”。
  烏克蘭內政部長阿爾森·阿瓦科夫6日指責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·普京和烏克蘭前總統維克托·亞努科維奇企圖在烏東部地區製造“新一輪分離主義浪潮”。
  他在社交媒體“臉譜”上發文說,“將以一種不流血方式控制局勢”,但所有襲擊政府機關的人將受到嚴懲。
  此外,代行總統職務的烏克蘭議長亞歷山大·圖爾奇諾夫還取消原定對立陶宛的訪問,召開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緊急會議。
  烏稱俄軍在克裡米亞殺死烏軍官
  據路透社報道,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稱,在克裡米亞東部,一名俄羅斯士兵殺死了一名烏克蘭海軍軍官。報道稱,這名俄羅斯士兵在該軍官居住的旅社將其射殺。在俄羅斯控制這個黑海半島後,已經發生了幾起死亡事故。
  烏國防部給出了一些細節,稱此次射殺發生在6日晚上。在俄羅斯上個月與此地合併之前,俄羅斯武裝已經“不流血管控”克裡米亞幾個月。
  西方擔心俄有進一步動作
  美國官員此前表示,俄羅斯當前在與烏克蘭接壤的地區部署了4萬名士兵。西方國家擔心,俄羅斯在接納克裡米亞後,有可能會對烏克蘭東部地區採取進一步行動。
  捷克總統米洛什·澤曼6日說,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東部地區,北約就應該在烏克蘭部署軍隊。
  但對於西方有關俄羅斯陳兵邊境地區的說法,俄羅斯外長謝爾蓋·拉夫羅夫本月早些時候說,烏克蘭和西方國家不該炒作俄在邊境地區舉行的軍事演習,應理性對待相關事態。
  拉夫羅夫說,俄武裝力量在本國領土的軍事調動不存在任何法律問題。在他看來,一些人嚴重脫離實際情況,對俄方的演習過度炒作。
  本報綜合新華社等報道
  (原標題:烏東部三城市爆發親俄抗議活動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xrfjxm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