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裡巴巴集團提交上市申請文件,意味著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商業平臺之一即將開啟IPO徵程。與普通的中概股在美上市不同,阿裡巴巴與谷歌、FaceBook相提並論,市場熱衷於討論阿裡近一年利潤大幅增長,以及市場將給予的估值。
  3月21日,《證券時報》報道,據金融機構IG Group的數據,雖然阿裡巴巴還沒有上市,但各家交易商已紛紛押註其“首秀”,目前在灰市交易的估值已高達2500億美元。另據路透社調查,12家海外券商目前對阿裡巴巴的平均估值在1410億美元左右,澳大利亞投資銀行麥格理集團給出最高的估值為2000億美元。
  選擇在美國上市,是因為美國股市捍衛了創業者的控制權,紐交所有62家公司擁有雙重股權結構,大約占總數的2.6%;納斯達克採用多重股票結構的公司數量占到了4.5%。通過此次上市,阿裡合伙人制度得到了鞏固,核心權力層牢不可破,解決了馬雲等人最擔心的控制權問題。
  如果上市,按承諾雅虎將再次出售所持有股權中的一半,雅虎與馬雲團隊之爭將告一段落。2000年,孫正義以2000萬美元入股阿裡,獲得36.7%股份,如今賬面回報高達數百倍。雅虎與軟銀股價在過去一年中大漲,力挺阿裡在美國上市,甚至願意在控制權方面作出犧牲,是不願意與財富為敵。與此同時,參與的各家銀行也可能獲得高達4億美元的佣金。
  來自硅谷的大部分投資人將賺得盆滿缽滿,當中包括知名的私募股權投資公司“銀湖”。2011年和2012年,銀湖公司在阿裡巴巴投資了5億美元,當時銀湖領軍的財團一共投資39億美元,在阿裡估值320億美元時獲得5%的股權。FaceBook的創始人扎克伯格也有份分羹,他在2006年與一些硅谷科技公司人和對沖基金通過Iconiq資本公司曾參與投資阿裡巴巴。
  但最大的獲益者仍是馬雲。除了控制權、股權兌現可能之外,主要核心資產支付寶的控股權依然掌握在馬雲手中。
  2011年5月,阿裡巴巴剝離最重要的金融工具支付寶,支付寶不僅是快捷的第三方支付工具,扼住阿裡巴巴資金流的咽喉,同時還衍生出了餘額寶,並通過餘額寶控制中國規模最大的貨幣基金天弘基金。支付寶是根本,通過支付寶可以從容自在地進入金融投資領域。其他還有小貸公司,未來還可能組建民營銀行。經過一連串的激烈爭吵、運作,支付寶的控制權落入馬雲控股的公司浙江阿裡巴巴手中。
  2013年支付寶在中國第三方互聯網支付市場占48.5%市場份額,以此來看支付寶估值必然不會低。未來互聯網金融情況好轉,支付寶可謀劃單獨上市。但對阿裡與支付寶來說,要面對的困難有兩點:一是電商產品的質量信譽,對店家與消費者的黏著度;二是互聯網金融遭遇的抑制,即央行和銀監會的嚴格管制可能讓支付寶受到相當的限制。  (原標題:阿裡上市誰將大獲全勝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xrfjxm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