購房入戶“兩步走”
  市住建局申請→轄區公安分局入戶
  海口購房新政昨日迎來首批申請者
  本報訊昨日,購買了位於海口市新埠島廣物地產的業主徐女士一家,成為海口購房新政實施以來的首個申請者。此外,另有2戶業主也申請辦理購房入戶手續。自14時30分許至17時30分許,3戶購房者歷時3小時左右,相繼取得了戶口准予遷入證明,完成了購房入戶90%的進度。
  記者 劉江浩 文/圖
  首位申請者徐女士
  “在海口住了10多年,終於是海口人了”
  昨日14時30分許,記者來到海口市住建局,見到了前來申請辦理購房入戶的市民。
  “這是海口市第一位申請購房入戶的購房者。” 一名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。據瞭解,購買了位於海口市新埠島廣物地產的業主徐女士一家,成為海口市購房新政實施以來首個申請者。此外,還有2戶業主也於昨日完成了購房入戶最主要的程序。3戶業主受訪時均表示,辦理購房入戶最主要是考慮孩子的就學問題,其中一戶業主不禁感慨:“在海口住了10多年,終於是海口人了。”
  首個申請者徐女士和丈夫告訴記者,他們夫妻倆平日在儋州那大鎮做生意,兩人一個老家在臨高,一個在白沙,都是海南人,但沒有海口戶籍。“本來我們也不是很想買房,但是現在有了小孩,我們希望小孩能在海口讀書。”徐女士稱,辦理購房入戶的動力主要源於孩子,他們希望能享受海口優質的教學資源。
  徐女士告訴記者,帶著購房發票、結婚證、身份證、戶口本、生育證明等資料,他們一家3口在開發商工作人員的陪同下,前往海口市住建局填寫“海口市購房入戶審批表”。
  3戶申請者歷時3小時先後拿到“準遷證”
  “我們是現場審批,對於符合條件的申請者,採取即到即辦的方式進行審批。”海口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,該局負責第一道“關口”,主要負責審核購房者的購房時間、購房面積、購房備案等購房條件,是否在政策範圍之內。而商品房所在地轄區的公安局辦證中心是第二道“關口”。
  昨日,記者採訪瞭解到,湊巧的是,昨日申請入戶的3戶業主,購買的樓盤都在海口市美蘭區。因此,在通過海口市住建局的審核程序後,3戶業主結伴到海口市公安局美蘭分局辦證中心。
  海口市公安局美蘭分局一名相關負責人介紹,3戶業主需要辦理的是“準遷證”,即戶口准予遷入證明。取得該證明後,3戶業主才能回到自己的原戶籍所在地,將戶籍資料遷出。然後帶著遷出的戶籍資料回辦證中心,即可辦理戶口。“如果他們明天早點把戶籍資料帶來,我們當天就可以給他們戶口本。”該負責人稱,市民取得“準遷證”,相當於完成了購房入戶90%的進度。
  因為昨天是海口購房入戶政策第一次實際辦理,相關人員對於一些細節要商議核對,因此辦理速度較慢。據瞭解,昨日14時30分許至17時30分許,3戶購房者歷時3小時左右,相繼取得了戶口准予遷入證明,完成了購房入戶最主要的程序。
  另據海口市住建局市場處相關負責人透露,該政策暫定截止時間為2014年12月31日,屆時相關部門將根據該政策的效果等再決定延期或不延期。
  看過來
  購房入戶
  第一道“關口”:
  符合購房入戶的購房者,須持所需入戶材料,到海口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申請,如實填寫《海口市購房入戶審批表》。
  第二道“關口”:
  經海口市住建局核准後,到商品房所在轄區的公安分局辦證中心申請入戶(辦證中心申請入戶程序:取得戶口准予遷入證明→回原戶籍所在地牽出戶籍資料→回辦證中心遞交戶籍資料→辦理戶口本)。
  申請者拿到准予遷入證明
  ●所購住房條件:在海口市行政區域內購買單套建築面積在120平方米(含)以上的新建商品房(含產權式酒店)。
  ●入戶人員條件:
  1.入戶人員須為本省戶籍的購房者,以及戶籍在本省的配偶、共同生活居住的父母(含配偶父母)和符合計劃生育的未婚子女;2.屬共同購房的,只允許其中一名購房者作為申請人,申請本人、配偶及共同生活居住的父母(含配偶父母)和符合計劃生育的未婚子女入戶,且每套商品房只能申請一次購房入戶;3.入戶人員不超過 5人(含)。
  ●購房入戶時間要求:購房時間自2014年6月1日起,暫定截止時間為2014年12月31日。購房合同提交時間和備案時間均要在上述時間內。
  ●限制條件:1.購房人申請登記戶口後不得撤銷或解除所備案的購房合同;2.撤銷或解除2014年6月1日前已備案的購房合同並重新購房的人員,不能享受購房入戶政策。
  ●審批方式:即到即辦  (原標題:購房入戶“兩步走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xrfjxm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