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慶晨報訊 記者 徐菊 實習生 江婉玥 還記得《安徒生童話》里那個“賣火柴的小女孩”嗎?雖然只是一根小小的火柴,但它的燃燒能點亮光明和溫暖。昨日,參加第三屆“小火柴”公益助學活動的20名澳洲留學生從澳洲各地高校匯聚到重慶,然後前往長壽區海棠鎮4所小學支教。在一周的支教時間里,他們希望以自己微薄的能量,給2000多名山區孩子點亮更大的夢想。
  19歲成都女孩,顏料裝一大拉桿箱
  在支教的20名澳洲留學生中,成都女孩陳曦很活潑,她是一個不拘小節的“小老師”。
  陳曦今年只有19歲,但她已在澳洲留學了5年,現在在悉尼大學學習學前和小學教育。
  此次前往山區支教,陳曦的箱子特別顯眼:箱子有半個人高,一個大男人提起來都很吃力。陳曦說,箱子里,除了日常換洗的衣物,全是她為孩子們採購的顏料、畫筆和藥品。
  她說,她要給孩子們上一堂美術課、一堂音樂課、一堂英語課、一堂體育課,還有一堂生理衛生課。所有的課程,她都用心做了課件。“美術課,我要教孩子們調顏料,讓他們看看五彩斑斕的大千世界。教他們觀察自然、熱愛自然。”陳曦準備的英語課,是通過和學生們做游戲和表演,教他們學習單詞,理解單詞和記住單詞。陳曦說,她自帶的藥品都是最簡單的日常用品,有創可貼、感冒藥等。“萬一有個碰傷或者頭痛的,可以用。”
  16歲少年,支教隊伍里最小“助教”
  在支教隊伍中,有一位16歲的靦腆男孩,他是支教隊伍里年齡最小的。他叫陳澤羽,是留學生支教隊伍中唯一的重慶學生,目前正在悉尼讀高中。
  “我不負責具體的教學工作,就是想來體驗下生活,幫他們做後勤和跑腿。”接受記者採訪時,陳澤羽還有些不好意思。
  他告訴記者,他也準備了很大一個箱子,主要是藥品和日常用品,是為支教老師和學生們準備的。他說,到了長壽海棠鎮,他每天到一所支教的學校,去看看老師和學校有什麼需要他幫助和協調的。
  香港男孩,堅持帶病下鄉支教
  支教隊伍中,香港學生陳震羲的故事也很感人。從澳洲炎熱的夏季穿越到重慶的冬季,從澳洲的大洋氣候來到陰雨連綿的山城,因為不習慣重慶的氣候,陳震羲開始發起了低燒。
  出發前,陳震羲剛去醫院看過病,但他還是堅持要跟其他人一起到山區支教。他要給山裡的孩子們上一堂品德與社會課、一堂體育課、一堂英語課和一堂地理課,他要教孩子們瞭解地球和七大洲五大洋。他說,希望他的課能點亮孩子們的夢想,走出山區,有更好的未來。
  出發前,陳曦特意為山區的孩子準備了急救包。重慶晨報記者 苑鐵力 攝  (原標題:20名澳洲留學生 支教重慶山區小學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xrfjxm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