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地時間2014年12月24日,日本東京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其新一屆內閣成員在首相官邸拍攝合影。日本眾院全體會議24日舉行首相指名選舉,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正式當選為第97任首相,第三屆安倍內閣正式啟動。
  中新網12月26日電 據《紐約時報》25日報道,在對本月的全國大選獲勝的興奮情緒中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開始了新一屆任期。他讓內閣的大部分成員留任,並且宣佈自己希望修改放棄戰爭的日本憲法。
  他還發誓要促成放鬆監管及其他一些結構性變革,以推進被稱作“安倍經濟學”的增長政策,重振遭受衰退打擊的日本經濟。在深夜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表講話時,安倍晉三勾畫了新一屆任期的願景。他的新任期最長可達四年,足以讓他成為二戰後在位時間最久的日本首相之一。
  “我將盡我所能,推動戰後規模最大的改革,”安倍晉三告訴記者。“這是我們必須應對的挑戰。”
  安倍晉三承認,在修憲方面自己依然面臨著一場鬥爭,並表示不管要進行何種修改,他首先必須爭取民眾的支持。儘管當前的憲法由美國占領軍在戰後制定,但它從未被修改過,並且依然深得日本民眾的支持。
  長期以來,包括安倍晉三在內的許多右翼政界人士,一直要求用日本自己制定的憲法來取代當前憲法,以恢復這個戰敗國家受傷的自尊。
  日本法律規定,要通過對憲法的修訂,須獲得國會三分之二的多數。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黨自民黨在12月14日的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,使其離這一要求頗為接近。然而,相關修改還必須獲得大部分選民的同意。安倍晉三承認,這依然是一個難題。
  安倍表示,他將“努力使民眾更加能夠理解”修憲的必要性,同時會提出關於修改哪些部分的具體計劃。
  修改範圍很可能包括憲法第九條。這一條款同時放棄了發動戰爭和保持“戰爭力量”的權利。數十年來,日本一直將該條款解讀為只允許保留純粹的防禦性部隊,且其活動必須受到嚴格限制。在成為首相之前,安倍晉三就曾提到過修憲,從而使日本擁有完備的軍隊,且不會受到如此多的限制。
  對第九條的修改很可能會面臨日本民眾的激烈抵制。許多民眾仍然抵觸任何讓人想起日本戰時失敗的軍國主義的事物。此舉還可能會進一步疏遠兩個亞洲鄰國:中國和韓國。這兩個國家對20世紀初日本帝國在亞洲各地的殘暴行徑仍然記憶猶新。
  “接下來,修改憲法。我認為,可以說,我們將會面臨歷史性的挑戰,”安倍晉三表示。“不會那麼容易。”
  眾議院重新選舉安倍晉三擔任首相之後,他發表了講話。考慮到自民黨在議院的主導地位,他的勝利完全在意料之中。除了身陷醜聞的防衛大臣江渡聰德,安倍晉三內閣的其他成員均獲連任。
  安倍晉三任命中谷元為新防衛大臣。中谷元是退役陸軍軍官,支持名為“自衛隊”的日本軍隊發揮更大作用。
  “日本的安全環境已經改變,”中谷元告訴記者,“我們必須鞏固自身的國家安全。”  (原標題:安倍晉三開啟新一屆任期 宣稱將推進修改憲法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xrfjxm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