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報記者 蔡洪坡
  燕陣網友@好學生:如今,小學入學年齡控制在6周歲,對學有餘力的小孩子是不是可以提前入學?此外,好多學校(初中階段,甚至小學階段)分重點班和非重點班,我認為這很不妥。
  網友@王沐陽:建議禁止幼兒園小學化,在老家,孩子三歲就開始學數字,加減法,寫拼音漢字,一直寫到上一年級。
  代表聲音:省人大代表、保定師範學校附屬小學校長王淑英表示,按照教育部門規定,小學入學年齡設定為6歲,是照顧大多數小學生,在這過程中,不排除一些兒童會有超常的智力水平。王淑英表示,學校應該給這樣的孩子開闢一個通道,不能因為恪守規定埋沒了人才,“如果真有這樣的孩子,我覺得應該通過一些測試,來確定孩子是否適合提前入學。”王淑英坦言,目前,該學校和北京大學老教授協會合作承擔了一項“優秀創新人才早期培育實驗”的課題,旨在發現培育優秀創新人才。“我覺得我們的這項課題也可以回應這位網友的提議。都是為發現、培養人才。”
  對於網友提出取消小學分快慢班的建議,王淑英表示,教育部明令禁止小學分快慢班。“可能會挫傷孩子的積極性、自尊心,這是不允許的,我沒聽說過有分快慢班的小學。”
  對禁止幼兒園小學化的建議,王淑英表示同意網友的觀點,“我們做任何事都要遵循規律,什麼階段做什麼事,幼兒階段主要是開發智力,培養興趣,如果孩子表現出對舞蹈、音樂等方面有興趣,可以嘗試學一學。”
  網友@可愛的翅膀 :退休人員越來越多,他們手裡有許多閑置資金,很容易被他人利用,建議多建點社區文化活動中心,豐富他們的文化活動,老有所依,老有所養,使他們少上當,生活得更好,更充實。
  代表聲音:省人大代表、廊坊師範學院生命科學院院長吳智艷表示,如今,老齡化問題確實已經凸顯出來,一些退休老人退休後,還有餘力和精力去想法賺錢。此外,不排除一些信息閉塞的老人容易上當受騙。吳智艷說,針對這種想象,社區可以多做一些服務性工作,“除了開展一些趣味活動,還可以搞一些講座,做一些宣傳、提醒等引導老年人。”
  (原標題:代表答覆網友呼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xrfjxm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